江湖不可饮

本命焦恩俊,展昭杨戬李寻欢卓东来只认他的形象并会忽视余下所有版本,其余有多版形象的角色除白玉堂外焦版永远排第一,不认同可以请不要试图改变我的想法。

自己的扫文记录吧

如题,就这样,记录我看过的鼠猫文。我口味比较刁,尤其在意文笔,对文有褒有贬可能还会吐槽很多经典文,所以请轻喷。

先说明抄袭文我是不看的,这里列几个有抄袭石锤的

千水离:《天蚕变》、《宋朝故事》(我真挺不理解为啥要抄...水劳斯您自己写的不好吗不好吗!!)

一月:《今宵未眠》(她文实在是太多了...抄的多没抄的也多,就列一个最经典的吧)

羽秀衣:《浣溪沙》

钰昭焉:《锦御行》



天子《风流天下》

这文我没看,因为搜简介的时候发现是全员BL的世界,触了雷点...有雷这个的就权当扫雷了,但风评很不错的亚子应该是好文。


千水离《江湖不可饮》

老实说,真的挺震撼的。

我看文比较喜欢原著世界观,因为这样无论是绰号还是举止都有一个固定的模子了,而脱离开原著,所有有魅力的东西很难在一个新世界观上展开,但这文做到了,至今位列我心中的鼠猫文榜首。

世纪之交是很巧的一个选材,也是我看到的第一篇(可能是作者是那是写的文?),在这里传统和现代很巧妙的交融起来而逐渐演变。有“历史遗留问题”五七工,种种鲜活的小人物,每一个哪怕只出一次场说一句话连名字都没有的角色却能让读者感到这个人是真实的,他或她真的存在在某一个世界中。剧情发展也合情合理,虽然是双灭的BE不过都死了就当在另一个地方HE叭。

虽然说在虚拟世界寻找现实感的人都有病,但我病的不轻,尤其认为如果一篇文让读者认为“天哪这怎么可能是现实/历史中会出现的事”,那么这种文章其实并不能赚多少眼泪,比如我提到的雷点:全员BL。《江湖》一文让人看完后心里堵的发慌又哭不出来的感觉很多来源于文章的真实,月华和简单的爱情,去攀爬古寺去看芦荻飞雪,公园夜晚的演唱会,平易近人的语言把这些组成一个个”人“而不是”角色“。

太多我就不剧透了,总之这篇文用一句话总结吧,随便拉到哪个地方去看都不会感到别扭,会很快的融入其中。


天下有雪《葬心阙》

推荐的人不少,嗯,真的挺多的,作者文笔也不错,内容也长,但我是强撑着看完的。

不是因为虐,有一说一我还真觉得成,但看文的时候几次三番差点没退出去不看不过一直没找到原因。看完了后总结了一下,这文里的月华姑娘真特么自作多情。

我挺喜欢月华姑娘的,所以这篇文把人家好好一个侠女(原著里有300字没?)黑成这幅不识大体小肚鸡肠的怨妇模样着实让我接受不了,想半天没明白为什么。结果在后来看另一篇同样文笔极好的著名虐文里让我明白过来了,嚯,捧原创角色丁月影呢。

这位,明明挺多悲剧都是她造成的,还是一副苦大仇深的亚子,先后成为了鼠猫二人的救命恩人又圈养(这个词不是我原创,但真挺合适的)失忆鼠十年直到人家快恢复记忆才放他走,美其名曰不想让他人伤心难过。

???

合着猫这十年苦逼白苦的???


落花纷纷《不诉离伤》

上一个说的“另一篇同样文笔极好的著名虐文”就是这篇。

文笔好,真的,也是真的雷。

文笔好的作者造起雷来最让人接受不了,比如鼠猫圈的几大雷文(别的实在不想高价买一双没看过的眼睛,找了花非花雾非雾几个片段看了一下,没找雷的,文笔是真好,可惜了),这位作者应该是其中翘楚。

首先耗子已经挂在冲霄了,猫儿独活。我本来是看说是展昭一直铭记白玉堂的死却没有被囚困其中感到挺不错的,结果看几章,那个沈璇隐还是叫沈隐璇的是个什么东西来着??他是个反派做事狠没问题,但作者洗白的是不是有点过了??

我给你们捋一下,这个大概思路就是,什么?展昭被沈xx骗过去差点孤零零死在野外?人家沈xx可是死了老婆呢!什么?白玉堂孩子被诬陷杀了朝中要员女儿不死也要残?人家沈xx可是被打吐血了好担心呢!什么?白玉堂魂魄被镇在逆水泉魂飞魄散?讨厌,人家沈xx死的可惨了呢!

可能我说的不够明确,但声明,沈xx他老婆死跟展昭没半毛钱关系,死的惨是因为当年读者太群情激愤被迫改的。

这文雷就雷在明明是三侠五义世界观,包拯是清官好官八贤王是贤王,想要杀他们想要谋逆的襄阳王就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结果人家作者大笔一挥,极力淡化刺杀这俩人的后果,反而把以沈xx为代表的一票反派投奔襄阳王当成凤凰栖梧桐,而且如果是一个完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来看这篇,他对展大人的印象一定会变成江湖败类朝廷鹰犬,愚忠的蠢货连那些好惨好惨的反派都想杀。

而且里面展昭的形象OOC的也算厉害,其中有一段,展昭拦下想要自杀的襄阳王要押解他回京受审,沈xx说这是报复,想让襄阳王生不如死受尽折磨,我当时看到这脑子一愣,这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太严重了吧?因为前车之鉴我上网搜了搜,也不知道被我从哪个犄角旮旯里搜出来了网友回复,说他就此事问过作者,作者的回复是展昭就是这么不好惹。

???

合着只有宁亲儿子沈xx是人别人都是可以随意摆布的角色是吧??

真的,幸好我没看下去就弃了。


玄衣君《纵使相逢应不识》

猫失忆,不,是所有失忆文里的巅峰吧。虽然最后HE了不过中间是真肝儿疼,剧情不狗血不落俗套,最后猫儿也没回忆起过去,不过HE了就圆满了。

番外那篇两人还未相遇的时候白玉堂在客栈写寿字,后来的猫儿给他的字加上一点那真的虐。

顺便一说这位的文全是上乘之作,除了这一篇长的几乎都是中短篇,就不挨个写文评了,拿着作者去找文就行。


酷拉拉《包青天》系列

一共六部,只写完五部,真的我挺期待冲霄楼的,不过也不影响阅读,一个故事一个案子,精彩紧凑。以后吹二丫破案经典的可以歇歇了,古代看包青天现代看江湖不可饮,特么哪个不比你家强几百倍。

另外我看见过有人说这个系列的第三部金错刀有龙猫,还特意翻回去瞅了两眼,大概是有一段zan大人受重伤又因为文里叙述的原因被通缉了,和皇帝还有耗子一块跑了(别问我为什么还有皇帝,去看文),当时zan大人昏迷不省人事白老鼠就让把他扮成姑娘,假称和皇帝是夫妻,这个情节可能让人误会了,但就这一点,我是没看出来什么别的...

这个作者有一个特点,就是爱虐猫,每一篇文都不让猫儿好过。喜欢看刑求但很讨厌和强那啥搞上关系的可以看看这位,保证满意。

掰掰指头算算,文里包括但不限于中毒、杖刑、骨折、中弹、暂时失忆等一大票好玩的233

同样拿着作者找文吧,《寂寥汴河渊》、《壮志凌云》、《狱/警记事》这三篇应该是能找到的,都是现代文,其中《寂寥汴河渊》构思很巧,挺新颖的


鼠为剑猫为鞘《养鼠》

特!别!可!爱!

是耗子去闯冲霄挂了之后变成一只小白鼠回来找zan大人,吃鱼啊做笼子啊的情节都特别可爱!四大门柱也很萌,赵虎的什么“开封府内莫要添上一缕英年早逝的冤魂”简直哈哈哈。

最后日审阳夜审阴的包大人把错划白耗子命数还把他扔进鼠身的判官训了一顿,成功HE~

其中zan大人拿着女儿红去祭拜白玉堂,然后小白鼠也跟过来了,听着zan大人絮絮叨叨就把酒坛封泥拿爪子抠开,用尾巴沾了酒在地上写”猫儿 ,爷在”的时候真的超暖嘤嘤嘤!


nacht《相逢不识鬓如霜》

这篇挺老的,也是失忆文,不过失忆的是耗子。

大致情节就是白玉堂冲霄之后被一个叫元翠绡的姑娘救了,救完了还顺便把他记忆给封了想带他去修道(就是喜欢人家2333),然后他自己慢慢慢慢想起来。

没看下去,不过也快看到结尾了,莫名觉得脑仁儿疼看不下去(这种一般都是文踩了我雷点但没意识到是什么雷点,至今都不知道是哪)

个人觉得总体都比玄衣君的那篇低一个档次。


清水比奈《旱天雷》

鼠猫,信我是鼠猫,作者也屡次强调了。

现代文,可能会因为把主角名字全换了而触我的雷点(没错就是这么多还诡异的雷点2333),《寂寥汴河渊》好歹还保留了姓,这篇连姓都变了。

韩天雷=zan大人,秦襄=白耗子

但文绝对是好文,其中有因为吃了长生不老药活到现在的宋朝郡主啦,贼有趣的cosplay社团啦(叫画巨社2333),文笔也很好,不过因没看完就不过多评价了。


蓝月《为谁独立到中宵》

是至中宵还是到中宵来着?不记得了。

因为看之前就被科普了这篇偏猫鼠,所以气场啥的也没太在意,因触了雷点只看开头就没看下去。

倒不是看不了猫大人攻一些,就是情节着实...让我有点儿肝疼。

开头我觉得就算是鼠受也不可能让一个王爷搂腰吧...总觉得白五爷不是这种性格的人,还有展昭被扇耳光然后依然不反抗...拜托虽然是武官但也是四品啊,至于这么憋屈吗?另外五爷当时明明在场却连一句话都不说的原因竟然是展昭不是这种依靠他人的人,他能自己过去???

????


弦《锦鼠御猫》

真的长

能看出来作者的文笔在不断进步,刚开始那极其小白的内容直接就让我出去了,后来再向下看到一小半,明显内容流畅了很多,文笔也不是生搬硬套了

不过好像这篇是平胸猫x骑士鼠还是有共识的吧,我反正受不了被弱化了的猫大人...

没看下去,其他的就不说了。


海龟f《越人歌》

这位作者的文只看了这一篇。

这回是被虐的不敢看了。

犹记得当年啊~我为了平复被《江湖不可饮》扎个对穿的小心脏去B站刷阙大的视频,然后被弹幕推荐了几篇失忆梗的文。

其中一篇就是《越人歌》

看完之后是真的想把发弹幕的拖出来揍一顿。

耗子冲霄之后活着回来,什么都记得独独忘了猫,于是四哥(好像是他?)领着耗子去开封府。因为失忆之前俩人已经确定关系并且遭到了陷空岛那边一定的阻挠,还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谁都不愿意说当年那些的往事。所以白玉堂以为展昭是自己的好朋友而不是爱人,虽然有种种迹象。我当时看的时候一度认为耗子一定可以掰过错误认知破镜重圆。

结果。

白玉堂没有记起来的迹象,也确实没想起来。展昭被派出公干殉职(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才确定不由得感叹作者你心真特么狠),不过写得极其隐晦。蒋平最后在展昭死了之后在水边告诉白玉堂当年的事,然后白玉堂听完半晌没有动作,抓起一个贴身的坠子扔到湖里去,然后说没什么,重复了两遍。

我不过才和他认识两天三夜而已。

看完,五雷轰顶。

我的叙述其实挺糟糕,不过大概是因为不太愿意想起来这篇文。反正结果是我不仅没能把心给补上,一直到现在都还只能看HE。

哦对了,这位作者是劲昭粉,鼠猫文都是以劲昭为原型,基本都是BE(也有不少坑)。


迷路的猪猫《入戏成痴》

其实本来我只能看BE的毛病都快好了...但手贱有时候管不住啊,我在贴吧上看到了几个这位老师写的片段后惊为天人,去搜了搜找到的第一篇就是这个。

BE呢(括弧笑

其实这篇有两个结局,不过看完后觉得还是BE的更真实一些。

是现代文,展昭是演员白玉堂是化妆师,开了个叫画影的工作室,不过耗子一登场说自己叫白泽琰,直到结尾才说为什么...化妆师实际上只是掩饰身份,实际上是缉/毒/警/察,当然白泽琰也是化名。他去查襄阳集团(括弧笑)的贩/毒证据,然后查到了汽车也爆炸了,算是和反派同归于尽吧。

内容我就不细说了,但很棒的文233,同样是这位老师的古代文《经年》和现代文《饲猫记》都是HE,甜到齁的那种嘿嘿。

《花开不及春》也是这位老师的,我记得有人说这是雷文来着。

现在的雷文标准都已经这么高了吗???我愿意看100篇这种雷(大声



if/1984《如果知道结局我们还会相爱吗》

来,告诉我,有几个人在看标题时和我一样把这篇文当成了什么破镜重圆之类的狗血梗啦~

其实是很少见的科幻文,大概是猫误入时光机,穿越到未来冲霄计划执行的一瞬间,然后就那么一瞬间知道自己将来会和冲霄计划的执行人赵爵同归于尽,还知道自己会爱上一个叫白玉堂的人,当时他不知道白玉堂是谁,只能记住名字。

在那一瞬间之后,猫回到了自己本来的时空里,“结局”就是他会死,但当然还会相爱啦~不过这篇是HE,所以最后阴谋会被挫败,还有一些意料不到的情节2333.

其实这篇的文笔在我看到的里面不算最好的那一拨里,但很流畅剧情也挺不错的。


章半丁《于无声处》

其实我刚知道这篇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这是篇雷文...然后我是抱着试毒的心态去的,结果看完之后也还行,没觉得太雷,反倒是这个作者的另一篇《被盗版的传记》刚看开头就没看下去,可能因为第一人称吧。就是作者可能是个取名废,人物名字有点略怪。

有人说这篇雷其实也能理解,毕竟这文案确实看着挺狗血的,而且里面的展昭患有血液病,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住院输液是家常便饭,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几乎干什么都要细细规划时间生怕出事。

不过内容倒还好,毕竟展昭在患血液病之前是想当武警的,虽然是没达成,但其实...没那么雷叭,我反正觉得里面展昭的形象并没太被弱化,还是可以的。


慕容灼冰《白玉堂见鬼记/纵使相逢》

蛮可爱的文,没搞明白到底是完结还是坑了,不过鼠猫感情线HE了就当完结了吧。

是现代文,但只有耗子是现代的,猫儿是鬼,还是自愿等至爱之人轮回相遇放弃修为的前白虎星将(青龙是卓爷,朱雀是表哥,玄武是天霸贵妃2333,萧老板打了个酱油),因为没有修为所以明明是白虎却像只猫,基本啥都忘了后来也慢慢想起来了。

当然耗子最后也恢复了前世的记忆,感情线HE~


展予zy《梦里乾坤》(两部,禁宫风云+梨花朝雨)

明显没完结,不过目前这两部倒是都完了...作者不打算撒点土吗哭叽叽

算了,反正这种水平都是第一次写文的话,我的脑子和手它可能是废的(括弧笑

禁宫风云是接怒犯天条(艾特二哥)写的,讲猫儿假传懿旨后进宫受刑,基本通篇虐猫,语言很有韵味古色古香,内容也特别好,还顾及了当时社会的一些风俗和法规条款。另外白玉堂在庙里给猫儿处理伤口之前想到庙里的塑像是姑娘,怕对她们不尊重而提前告罪的情节真是令我挺惊讶的,确实没想到作者竟然还能想到这一块,确实是很厉害了。

梨花朝雨就开走原创剧情了,不过依旧精彩。这还是我为数不多看到描写白老鼠打理家业的文,可能是因为商业方面难写hhh,不过白五爷,怎么东京七十二户正店里最有名的酒楼是你的啊2333

这两部都非——常精彩,赶紧跳吧赶紧跳吧,绝对不亏的。

一人血书求作者撒土2333


随江流《恰安身》

文/革背景,同样双结局,同样BE更好。

文很好,展昭是被下放到乡村的教师,白玉堂是海归军官,最开始都挺好,不过文/革愈演愈烈后俩人都没能保全自己。

唉,那个时代本身就让人不愿意多提。

不过同样作者的《人淡如菊》是HE,很香。

随大还给绝世雷文《艳狱》补过结尾,然而即使有这种神仙文笔在我都是一目十行匆匆扫过的,看后深觉雷的果然够劲(此处或许该艾特戚少商?)


???《笑瞰远山》

我...没找着作者,真的。

是鼠猫+戚顾的文,虽然标的完结但我坚持认为作者就是烂尾不想写了,明明刺杀蔡京失败后还能写很多,结果就这么草率的完了。

大概是鼠猫二人一直活到北宋末年,也直到那时才醒,刚醒来俩人都对自己的记忆模模糊糊,好像猫儿记的更少一点。

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俩人头发全白了,白老鼠这回真成素描了hhh

捆龙锁的梗用在戚顾身上莫名带感(真的很带感)

文里描写五义后人分崩离析信任不再,白老鼠由不可置信到最终接受的情节看的人心里难受。


跑马天下《江湖有情/京华瑑云录》

耗子冲霄之后还活着但失忆的故事。

没看完,原因未知,情节应该还可以,就记得里面有个姓元的角色,一直开玩笑想作者写另一个姓白的和他配一对(元白党的怨念2333)


爱猫的砚妍《寂寞沙洲冷》

是白玉堂死在冲霄之后的事,文笔很好。

但为什么一篇ALL猫要单独标上鼠猫的标签啊...

发现是ALL向之后因为触雷点就弃了,不过同样是绝对的好文,不雷ALL向的可以看,值得一阅2333


红荷《玻璃禁城》

虽然很对不起这位老师但是——

我真没看下去,试过重温,还是没看下去 。

。大概是文笔不和我胃口?不知道为什么。


...对不起,《断弦》(花非花,雾非雾的续)我真坚持不下去了。

果然雷到一定程度再好的文笔写续都让人受不了...

反正我是觉得猫儿娘家是无论如何都会相信他的...所以如果有毫无铺垫的就突然相信猫儿干了啥伤天害理的事儿,也有点不太对劲吧...

《囚》和《七年》看完了(我厉害吧厉害吧~),这两篇都蛮短的,槽点无数但不知从何吐起,就,新人千万别看就vans

《动如参商》在看,话说这篇的作者就是写《摧心记》的那个...欸不过《摧心记》我也没看下去...

《动如参商》里面的猫形象着实OOC的可以...什么时候堂堂南侠会如此为情所困以至于郁结而死???


发现很多文都看过,但想要说的时候只剩下特别雷的和特别好的...要么是其中的几句话,比如黑黝黝的枝条,嫩黄的花儿什么的...但是真忘了这是哪篇了。

我说的文基本上是看完的或者是就差个尾巴,毕竟总觉得连内容都没怎么看好像也没什么槽的资格,除非是像《不诉离伤》那种跟吃了夹屎的蛋糕的感觉才会没看完就激情开麦,有挺多没看下去的都没提,基本都是觉得文笔不行或者情节太小白,要么是内容不符合实际。

第一条和第三条中枪最多,毕竟霸道总裁爱上我都能有好文出来2333


黄油DrAsh《不废江河万古流》

简短的吐槽文,鼠猫二人槽雷文,槽的无比精确完美至极。

看完后感叹庞太师终于做了件好事2333



甜饼斋主人《无法标记》

ABO双A背景,黄,很黄。

因此在老福特上没了,幸好还有文包。

我真的超喜欢在生不了的情况下说生子的骚话!!!(大声

什么下一窝猫崽子啊,你这么好看给爷下的崽子一定个顶个漂亮啊....实不相瞒,我可以,太可以了!!!

当然我对生子的接受能力仅限于此2333

最后看到结尾...这,我...

一定是HE!我不管一定是HE!你看作者名字叫甜饼斋主人所以一定是HE!就算没有后续也是HE!!!



喵了个吱《楼小冲日记》

冲霄楼在无数怨念下有了意识,化为人形楼小冲。

当然是HE没错,作者文笔也挺好,就是中间有一段毫无预料的拉灯,特别突然,有点为了感情发展而发展的意思,没什么必要。

这个作者好像还有三个短篇,俩BE,另外一个...咋说呢,看起来像HE但给我一种特别虚幻的感觉,可能是个人原因吧...



烟水晶《特殊受害人》

现代刑侦背景,猫好像比鼠小...

我对这篇印象格外深刻的原因是看书评的时候不知道从哪蹦出来个二丫粉说作者抄二丫,被群嘲,人家貌似都懒着理他。

 ...成吧,文荒时看看还行,反正就看到哪算哪,也不会特意花钱去看。






评论(37)

热度(5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